大爱无碍 特教关怀
2021-08-10

项目背景:

据统计,我国共有残疾儿童大约817万人(指0至14岁儿童),其中视力残疾儿童18万,听力残疾儿童116万,肢体残疾儿童539万,智力残疾儿童62万,精神残疾儿童1.4万,多重残疾儿童80万。

在海淀区就有着3000多名有着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。有些学生拥有漂亮的耳朵,但却听不到声音;有的能唱出动听的乐曲,但却存在语言与交流障碍,甚至伴随情绪及行为异常;有的伴有注意力缺陷,缺乏学习兴趣;有的存在肢体障碍,只能远远地旁观同伴玩耍……由于身体的缺陷,他们在学校和社会中处处碰壁;由于高昂的康复费用,一些孩子的家庭承受着严峻的经济压力。

为帮助这些特殊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,海淀教育基金会发起“大爱无碍 特教关怀”项目。此项目帮助的特殊学生涵盖视力障碍、听力障碍、肢体障碍、智力障碍、言语障碍、自闭症谱系障碍、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、多重障碍等多种类型;帮扶内容涵盖“特殊学生社会大课堂”、“特殊学生阅读工程”、“特殊学生家庭指导与喘息计划”、“特教助理补助与指导”四个方向。

特殊学生社会大课堂,帮助特殊学生走出封闭的环境和自己的社交圈,走进社会接触更多不同的群体,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获得快乐与尊重。

特殊学生阅读工程,帮助特殊学生从书籍中汲取营养、获得丰富知识,提高认知能力,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,树立自尊、自立的成长信念。

特殊家庭专业指导与喘息计划,为特殊学生家庭提供心理健康讲座、情绪疏导、育儿培训等,帮助缓解家长们的压力,从而使他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帮助孩子进行康复,促进孩子、家庭成员与社会建立良好的关系。

特教助理补助与指导,特教助理多由家长聘请,他们在学校陪伴辅助特殊学生,改善学生行为,促进学生社会交往。该项目旨在为特教助理提供专业指导,为家庭提供特教助理补助,减轻家庭因养育特殊孩子而带来的经济负担。

项目预算:

捐赠的善款,将用于四个方向:特殊学生社会大课堂、特殊学生阅读工程、特殊学生家庭指导与喘息计划、特教助理补助与指导。

1.特殊学生社会大课堂

组织特殊学生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,在丰富他们课余生活同时,提供更多社会体验的机会,帮助他们提高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,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。

2.特殊学生阅读工程

为特殊学生购买各类儿童读物、益智学具等,帮助他们获得丰富知识,养成良好阅读习惯。

3.特殊学生家庭指导与喘息服务计划

为特殊学生家庭提供心理健康辅导、育儿培训等,帮助特殊学生家长缓解压力,减轻负担。

4.特教助理补助与指导

为特教助理提供专业指导,为家庭提供特教助理补助,改善学生行为,促进学生社会交往,提高融合质量。

项目链接:

https://gongyi.qq.com/succor/detail.htm?id=233246

  • 北京市海淀区丹棱街10号新海大厦6层北区
  • 010-82666626
  • hdjyjjh@163.com
  • 版权所有:北京市海淀教育基金会    京ICP备16028784号